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贵安新区"一窗式"政务服务新模式启动运行

时间:2016-08-31 09:54:23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贵州省政府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精神,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一号一窗一网”政务服务创新模式,经过近3个月的精心筹备,“一窗式”综合受理模式已于8月22日正式启动试运行。 
  根据综合窗口运行要求,贵安新区进驻政务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不再以部门进行划分,而是按事项类别整合到项目建设类、企业设立类、经营管理类、综合税务类等4类综合窗口,综合窗口由行政审批局(政务中心)安排人员对事项实行综合受理,进驻部门不再直接受理事项,专职负责后台审批工作,证照批文由出证窗口统一发放,事项办理全部录入审批服务系统,全流程接受电子监察,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一窗式”综合受理模式的优势:一是便于统筹办件管理。综合收件和出件窗口工作全部由行政审批局(政务中心)人员承担,窗口工作人员相对稳定,可根据业务量情况统筹配置人力资源,避免忙闲不均现象。同时,综合窗口统一服务标准,便于对其服务态度、服务效率进行考核管理,推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统一受理流程标准。综合窗口推行“清单式”受理,在受理上实行标准化“流水线”作业,按单验货、照单收件,解决了各部门办事流程不规范、受理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三是实现全程电子监察。综合窗口受理事项后直接录入审批服务系统,系统即时启动时限监察,证照批文由出证窗口统一发放,确保审批服务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事项。 
  四是降低审批廉政风险。前台受理窗口和出件窗口均由行政审批局(政务中心)人员负责,入驻部门主要负责业务咨询和办理审批业务,彻底打破了审批部门从受理、审批、出证权利一体化问题,避免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五是推进政务数据汇集。综合窗口设置后,审批服务申请资料全流程电子化流转,审批证照批文自动生成录入证照库,逐步形成申请资料、审批行为数据和电子证照全覆盖的政务大数据库,推进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政务数据交换共享和分析应用,减少申请人重复递交申请资料和证照,提高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 
  据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窗式”综合窗口试运行期间,新区行政审批局将对审批事项继续优化流程,不断细化申请材料审查标准,建立完善监督管理机制,逐步形成“车间式流水线”审批服务新模式,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全部事”的目标。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