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贵州搭建云平台 提升政府服务与治理能力

时间:2016-12-09 11:12: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阮春权
       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大数据正成为支撑各机关和政府部门重大问题决策研判、促进管理改革、提高服务水平的有效手段。如何运用大数据破解社会治理难题,贵州正在做出有益尝试。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运用的领域越来越广泛,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影响越来越大。无论是商用、民用还是政用,大数据的发展将推动着相关产业的变革,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积极影响。在政务运用方面,贵州先行先试,由省政府主导打造了“云上贵州”平台,实现了部门间数据存储、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建立了涉及电子政务、公安、工业、交通、环保、旅游、商务、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不同类别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平台,把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与政府治理深度融合起来。
  大数据的迅猛发展,不仅是一场技术变革,更是推动了社会变革,这必然伴随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领域的变革。很大程度上,大数据就是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一条技术路径,数据的运用将给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服务效率提升带来新的变化。
  诸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管云平台的各类政务云平台,正是通过搭建专业化政务平台,并连接其他类别的云平台,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推进数据的开放,共享共用,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实现信息系统整合,形成数据大脑,为公共管理部门提供了更为全面、科学的分析,提高了政府处置事件的预判能力,提升了政府服务与治理能力。
  对公众而言,大数据带来的最直观变化,就是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精准服务型转变。公众作为大数据云平台的服务者,可通过在各种终端计算机设备安装运用软件通过互联网接入云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办事的便捷性、简易性、公平性等,直接享受到大数据云平台带来的各种好处。
  对政府而言,大数据正成为政府加快转型,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能力,推进政务透明,加强执法管理的重要技术手段。通过搭建云平台,共享大数据,公共服务领域可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科学合理分析大数据,运用大数据,建立决策支持系统,可以更好地为施政者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服务能力。通过建立“数据铁笼”,管理部门可随时提取执法人员信息,实时掌握执法人员状态,监督执法过程,推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通过大数据信息共享与公开,更多政府掌握的数据将会向社会开放,公众在获得更多信息和知情权的同时,自然也能更好地监督政府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数据说话和作证,减少暗箱操作。
  当然,海量的大数据带来“红利”的同时,涉及数据安全的保存和防止破坏、丢失也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大数据挖掘分析得越精准、应用领域越广阔,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保护就会变得越紧迫。因此,政府部门在建立大数据云平台提升服务与治理能力的同时,必须强化数据安全意识,建立相关的数据保护机制,实行安全可靠的加密技术,科学进行数据脱敏处理,做到公开的数据不泄密,泄密的数据不公开。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