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河南省新郑市打造“一网一库一平台+大数据应用”交易模式

时间:2018-02-01 10:32:13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促进网
        为进一步提升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水平,着力解决原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系统落后、数据封闭、程序冗杂、互不兼容、效率低下等严重滞后的现状,新郑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阳光交易为主线,以便民利企为宗旨,以服务经济建设为目标,找准症结、与时俱进、奋勇创新,对平台进行再造,使之符合电子化、网络化、集成化要求,减少人为因素对招投标活动干扰,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部门工作效率,有效降低行政运营成本,积极打造“一网一库一平台+大数据应用”交易模式,破解当下难题,为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打下坚实基础,继续确保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在县级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排头兵地位。
  一、创新平台体系,实现“四网合一”,构筑“四位一体”交易平台
  为实现“全程线上一站式”服务,积极打造“互联网+招投标+监管”的闭合链条式多功能交易平台,新郑市革故鼎新,大力创新平台体系,通过优化系统构造、深化功能设计,整合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及产权交易四大业务系统到统一的平台,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新郑市公共资源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实现“四网合一”。同时,积极构筑“四位一体”交易平台,将“交易平台、监督平台、移动APP招投标平台、移动办公平台”四大平台集于一体,使交易活动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真正做到“平台建起来、系统连起来、数据用起来、服务优起来”,最终实现“一网汇聚所有信息、一系统实现全部交易,一平台监管所有项目”。
  二、建立统一投标企业信息库,实现会员入库“五统一”
  针对原系统投标企业工程建设会员库和政府采购会员库相互独立、互不兼容的现状,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会员库,实现了会员入库“五统一”,即会员平台统一、入库程序统一、审核标准统一、数据采集统一、信息运用统一。近期,已整合原系统中658家工程库会员和3297家政府采购库会员,通过将工程交易和政府采购企业信息库信息统一,有效避免了投标企业多次入库的繁琐环节,大大提高了投标效率,为后期大数据分析提取投标企业交易信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开发建设招投标移动APP平台,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在全国率先开发使用了招投标移动APP平台,一改过去投标企业办理各项业务需多次往返相关部门并亲自到场造成浪费大量人力物力的不良局面。现在,投标企业只需轻点手机就可以完成投标登记、标书下载、保证金查询、开标日程及退款查询等业务,原来需要2-3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事项,现在只需半个小时,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了投标工作的电子化,为各方主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促进了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引领全国县级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新风向。
  四、深挖大数据应用,加强数据支撑和信用监管
  下一步,新郑市将依托升级后的电子招投标系统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充分运用招标投标市场信息数据,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同时对电子招标投标活动实行科学、精准、高效的大数据智能化监督。一方面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对招标投标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研判市场形势,制定招标投标法规制度和政策措施提供数据支持,提高行政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跨地区跨行业聚合共享和智能化分析运用市场交易大数据的功能,为“市场主体和行政监督部门提供大数据服务”“利用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大数据,生成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等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