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河南首次实现全域性营商环境评价

时间:2021-10-13 13:54:52  来源:人民网  作者:促进网
       10月1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成果”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度我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国评结果显示,2020年度河南营商环境指标得分为80.90分,高于全国平均分(78分)。我省今年首次开展了全域性营商环境评价,将评价范围由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扩展到市级、县级全覆盖。
  省发改委副主任支安宇在发布会上介绍,从第三方评价结果来看,我省营商环境呈现出“四个稳步”的特征:全省营商环境呈稳步上升态势。经过连续三年开展评价,我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2020年,我省省辖市总体得分为83.24分,较2018年、2019年分别提升13.98分、4.39分。
  在全国位次稳步提升。2020年国评,河南省3个参评城市在全国80个城市中均进入前50名,郑州成为全国进步最大的城市之一。基于国评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测算,2020年度河南营商环境指标得分为80.90分,高于全国平均分(78分)。综合来看,河南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全省营商活跃度稳步增强。除前3名保持稳定外,中后位次城市排名变化明显。21项一级指标中,具有可比性的15项指标均有改善和提升,优势指标从去年的4项增加到6项,劣势指标由5项减为4项。企业满意度稳步提升。企业满意度得分比2019年提升3.4分,近95%的城市满意度实现提升。
  2020年,河南各地各部门积极作为、探索创新,有力推动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驻马店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获国务院2020年督查激励和奖励支持;鹤壁建立“五位一体”服务机制为企业保驾护航,被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进行表彰;洛阳推行“多证集成、一照通行”改革;商丘实施“双流程”审批改革;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推行“三十五证合一”改革,被《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收录;省自然资源厅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实现全省“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全覆盖,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数据接入质量居全国前列。
  今年年初,通过公开招标,北京零点公司与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共同组成第三方评价团队,启动了河南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首次将评价范围由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扩展到市级、县级全覆盖。其中,县级评价对象包括全省104个县(市)、54个市辖区(含郑东新区)、18个国家级功能区。
  支安宇说,虽然我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且亟须改进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县域营商环境建设薄弱、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强力改善、各类指标优化程度不均、多数指标与全国前沿水平差距还很大、市场主体获得感还不够高、惠企政策落实效果还需强化等方面。
  谁是营商环境“优秀生”
  2020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更加科学,对标世行和国家指标体系,对指标体系进行修改完善,构建了河南省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县(市)、市辖区及国家级功能区等4套指标体系。
  2020年
  ●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营商环境评价总分平均为83.24分
  总分前9名的省辖市分别为:
  郑州
  洛阳
  鹤壁
  濮阳
  开封
  漯河
  驻马店
  安阳
  许昌
  ●县级营商环境评价综合得分为79.93分
  其中,市辖区81.09分,县(市)80.01分,国家级功能区78.7分
  ●104个县(市)参加评价,得分前10名的分别为:
  新郑市
  荥阳市
  泌阳县
  中牟县
  长垣市
  长葛市
  灵宝市
  偃师市
  林州市
  临颍县
  (2021年3月撤销偃师市,设立洛阳市偃师区)
  ●54个市辖区(包含郑东新区)参加评价,得分前10名的市辖区分别为:
  淇滨区
  中原区
  祥符区
  金水区
  吉利区
  管城回族区
  华龙区
  洛龙区
  西工区
  鹤山区
  ●18个国家级功能区参评,主要包括自贸试验区、高新区、经开区、综保区4类,得分前6名的功能区分别为: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
  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
  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