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以“标准化”为抓手打造“数字政府标杆” 全国首个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标准化试点在长沙启动

时间:2022-07-01 10:31:3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促进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随着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标准化工作已经成为数字政府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支撑,是实现高效性、集约性、协同性的重要抓手。为加快推进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工作,6月29日下午,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组织召开了试点启动会,全面部署相关试点任务,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近年来,长沙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出台了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创新设立智慧城市专项资金,基本实现“计划之外无项目”,盲目建设、重复建设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3月,长沙申报的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标准化试点成功获批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该项目也是全国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领域首个成功申报的试点。
  会上,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段向阳表示将全力支持长沙按照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管理的程序和要求,做好试点的建设指导、经验提炼、成果推广等工作。他指出,试点建设单位要结合实际工作,编制宣贯一批实用性强的地方标准;要加强实施宣贯,创新构建规范高效的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领域标准化体系;要及时总结推广国家级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标准化成功经验,争取打造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长沙模式”,推动试点成果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
  “信息化项目专业技术性强,业务流程复杂,目前相关标准规范尚不完善,影响着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实效性,迫切需要以科学适用的标准作为指引,推动提升项目建设水平。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将以此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为契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率先运用标准化的手段,围绕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探索建立一套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标准化管理体系,为全国探索经验、作出示范。”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表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