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上海马桥:打造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新样本”

时间:2021-12-01 15:09: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促进网
        在上海地图中,沿着黄浦江往上游追溯,就能看到因豆腐干而远近闻名的闵行区马桥镇。曾经,马桥镇是城市风貌“脏乱差”的城乡接合部,短短几年时间,搭上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东风,这里成为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新样本”。
  发展“阵痛期”需要智慧转型
  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城管行政执法中队副中队长宋海峰于2007年来到当地工作。在他的记忆里,当时马桥镇只有4个居民区,其余都是成片的农村土地。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当地也迎来了城市发展的“阵痛期”。
  城市治理的老思路、老办法难以为继,乘着精细化治理的东风,马桥镇开始探索数字化治理的新模式。
  马桥镇城运中心相关负责人刘钧告诉记者,当时为了摸清辖区人口的情况,镇里聘请了专业机构,将绘制好的“人口地图”复刻进马桥镇人房信息管理系统。比如,系统可以通过“智能门禁卡”记录人员出入情况,结合水电使用情况等信息,帮助工作人员研判是否存在群租房问题。
  2015年至2017年,马桥镇群租房问题的投诉有238件,而智能管理平台启用后,2017年至今,全镇群租房问题的投诉仅有30件,有效消除了群租房存在的种种安全隐患。
  智慧平台锁定“高空抛物”违法者
  马桥镇的“城市大脑”可适用的场景,远不止于此。
  早年间,马桥镇曾发生过多次高空坠物事件。高空抛物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为此,马桥镇在开发平安社区智能化管理平台时,将高空抛物的场景应用纳入其中。2021年9月15日晚,马桥镇景城馨苑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巡逻时,突然发现14号楼处有一不明物体从高处落下,经查看为小玩具。高空抛物监控探头所发出的预警信息很快锁定了抛物楼层。待城管队员到达现场,发现是该业主家的孩子将家中的物品随手扔到楼下。经过沟通,业主认识到了高空抛物的危险性,表示要教育监督孩子。
  “高空抛物摄像头是各类感知设备中的一种,我们还有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监控预警场景,可以智能抓拍不按规定投放的行为。”宋海峰说,智能设备就像是“隐形卫士”,维护着居民的平安和社区的秩序。
  在街区开展“非现场执法”
  2019年底,大型商业综合体万达广场开业,马桥镇带来商业效益的同时,也对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基层执法人员表示,万达广场开业之初,周边散发小广告、跨门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等情况屡禁不止,附近居民深受其扰。
  马桥镇镇长刘冬梅说:“我们一方面向商业比较发达的兄弟街镇取经学习;另一方面,始于住宅小区的平安社区智能化管理手段也提供了一定可借鉴的思路。”
  2021年初,结合城市管理数字化转型及“非现场执法”工作,马桥镇建立了一套“智城系统”,在万达广场周边34个点位设置了60个智能监控探头,通过22个智能场景预警,实现了“人防+技防”的管理模式。
  据介绍,前端处置人员应在接单后20分钟内到现场进行核实处置,提供现场照片与处置照片后结案,处置结果也会自动反馈至系统后台,真正形成闭环管理。
  推进“智慧城管”建设
  社会数字治理的马桥“新样本”,是上海打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范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海闵行城管在“一网统管”背景下,深化数据治理、智能应用,推进“智慧城管”建设,以数字化方式提升超大城市的治理水平。
  记者从上海市城管执法局获悉,根据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综合执法“十四五”规划和“智慧城管”三年行动计划,到2023年,上海将力争基本建成城管数字治理的整体格局,加强动态和靶向监管,打造精细化治理样板。
  上海市闵行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建江说:“围绕城管执法领域高频急难的问题,打造一批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应用场景的同时,还要用数字化思维和方式推动城管执法手段、模式和理念创新,推进执法全流程的场景、业务、管理和服务的再造,以‘智慧城管’成效,提升城市环境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执法管控水平,维护城市环境秩序和运行安全,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