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深圳罗湖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区系列成果出炉 为全国营商环境改革提供“基层样本”

时间:2022-12-21 11:08: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促进网
       近日,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和深圳创业之初主战场的深圳市罗湖区,在2022年6月出台《罗湖区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区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22—2025年)》(简称《行动纲要》)的基础上,再度捧出《罗湖区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区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和《深圳市罗湖区营商环境报告(2022)》(简称《报告》),全面梳理罗湖区落实《行动纲要》的系列成果。
  此次新鲜出炉的《意见》,是罗湖区在《行动纲要》基础上,全面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实举措;发布的《报告》,则是罗湖区交出的一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优异成绩单。展示了罗湖区营商环境建设在制度、政策、平台、机制上的创新实践,汇集了辖区代表性企业的真实案例,为全国营商环境改革提供一份沉甸甸的“罗湖样本”。
  制度创新:
  立足“中央要求、湾区所向”,以创新理念落实顶层制度安排
  罗湖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及区域发展,以创新理念落实顶层制度安排,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罗湖先行先试深港跨境信用信息融通,在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等场景探索香港信用信息的跨境应用。在11月,罗湖携手深圳人行共同签署《共建“深港消费金融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合作备忘录》。
  紧抓综合改革试点契机,罗湖在市场准入等多个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首发数字人民币红包、成立全国首家黄金流转综合服务平台、在全国首创实施珠宝玉石保税监管模式改革试点……罗湖以综合改革试点高标准推进市场准入放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政策创新:
  聚焦四大主导产业抛出“真金白银”,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罗湖通过多维度政策创新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2022年6月,罗湖创新推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政策,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出台了《行动纲要》,首次将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建设与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
  此外,罗湖区大手笔筹划推出“1+3+N”产业政策大礼包,紧密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并拿出10亿元真金白银兑现,其中80%的政策力度都属于全市“第一梯队”。
  聚焦黄金珠宝等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罗湖也推出一系列创新政策,例如制定出台《深圳市罗湖区促进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大力推动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向现代化高端产业基地转型。
  平台创新:
  建立“平台+服务”新模式,激发企业活力护航营商环境建设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最重要的环境,罗湖以“平台+服务”创新模式,用心服务辖区市场主体。
  构建功能齐全、运行通畅的服务平台体系是罗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内容。罗湖创新建立“智能企联”企业服务模式,深化区企业服务平台二期建设,实现企业服务“一站式传递、一键式触达”。
  与此同时,罗湖在多个领域不断夯实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全市首个商圈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蔡屋围无讼商圈)、成立全市首个生态保护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以多举措护航营商环境建设。
  机制创新:
  全力以赴“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要素资源集聚
  近年来,罗湖探索建立灵活多样的协调、调控、支持机制,以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土地、空间、人才、资金等高端要素资源集聚。
  罗湖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和模式,构建“1+5+10+N”全区联动大招商工作体系。在2022年罗湖区招商大会上,罗湖拿出约50公顷土地和2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体现出罗湖始终创新产业空间供给模式,不断破解老城区发展难题。
  印发《罗湖区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办法》等系列文件、制定形成新版“菁英人才计划”政策体系、实施企业上市培育“苗圃计划”……罗湖不断增强高端技术要素聚集运筹能力,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集聚圈,大力推动数据共享应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