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营商环境5.0改革来了!成都出台十大举措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时间:2023-01-06 09:51:50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促进网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正成为成都营商环境的一大关键词。1月4日,从成都市网络理政办获悉,《成都市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举措》(以下简称《十大举措》)已正式印发,该举措将于1月30日正式实施,标志着成都营商环境5.0改革正式开启。
  《十大举措》以“激发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为主线,从10个方面提出了39项改革举措,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
  对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5.0政策,成都营商环境5.0改革有哪些特色亮点?据成都市网络理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10个方面39项改革举措,涉及95个具体改革提升点。其中,31个为本地特色做法,26个为对标首批试点,26个为持续优化提升,“可以说,是尽最大努力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
  亮点①
  为市场主体“做减法”
  业务办理时间更短、流程手续环节更少、企业开支成本更低、跨境贸易便利度更高……在一连串的举措中,几乎都在为市场主体“做减法”。比如,为便利企业开办,成都将推行“标准化地址+申报承诺制”登记模式,常态化运行成德眉资一体化企业登记绿色通道,除因当地城市管理需要对具体登记事项有特别规定的外,实现所有法定登记事项在四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这也是成都独创的特色举措。
  再比如,为便于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成都将深化“一照多址”改革,实施“一证多址”改革,优化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同时,将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纳入同城通办,在简便市场主体注销流程方面实施歇业制度,已办理歇业备案的市场主体,不纳入长期停业未经营清理吊销范围。
  “减法”还体现在市场主体的服务上。成都提出,将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网办”,推行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开展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水电气等一站式联办服务,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将“企业跑”转变为“政府干”。
  值得一提的是,为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引擎,《十大举措》中还明确通过改革创新跨境贸易通关模式、加快重点产业链货物及关键物料通关速度、推进口岸通道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加强企业AEO认证指导服务等,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其中也创新提出,将打造涵盖展会备案、确认、展品通关、展中监管、展后核销和留购等事项的“全天候在线办理窗口”,为西博会、成都车展、糖酒会等重大国际展会展品设立绿色通道,免除申报前确认申请环节,除另有规定,免予交验许可证件。
  亮点②
  实行全过程公正监管
  着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成都还将破除各种隐性壁垒和不合理门槛。《十大举措》提出,将市场准入隐形壁垒破除等问题纳入统一诉求处理机制,同时清理取消企业在资质资格获取、招投标、政府采购、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差别化待遇,清理非必要条件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同时,规范公用事业与公益性服务价格监管,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规范管理。
  新型监管是全过程公正监管的亮点之一。据介绍,成都将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同时,在进一步落实“一目录、五清单”(分类检查事项目录,不予处罚、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清单)基础上,在市场监管领域探索推行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和不予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这也是成都的本地特色做法。
  对标首批试点,《十大举措》还进一步提出,在不涉及人身、财产、公共领域安全,对社会危害不大的,优先运用行政辅导、行政建议、行政提示、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保护企业不因“小错”影响生存和发展。
  与此同时,成都还将以信用风险为导向优化配置监管资源,在食品、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据风险高低实施差异化监管,实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还将创新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提醒机制,对符合法定修复条件的市场主体,通过线上提醒、线下宣传等方式,引导其及时修复信用,同时建立健全线上信用修复机制,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信用修复“少跑、不跑、零见面”。
  亮点③
  实现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
  创新是成都不遑多让的特质,迈入营商环境5.0改革,多项本地创新做法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实现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就是其中之一。
  《十大举措》明确,将依托天府蓉易办平台,将服务场景从办理企业注册、变更、注销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向融资贷款、社保用工、惠企政策推送、招投标信息查询等公共服务事项延伸,提高办事便利度和审批效率,逐步提升涉企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
  在政务服务方面,成都还创新提出主动提醒服务,编制提醒服务清单和事项,利用移动端、短信、电话、上门、媒体等方式创新实施对内对外主动提醒服务。变到期申报的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提前服务、精准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及时便捷办理手续、及时整改隐患提供便利。
  “政策找企业”,也是成都的特色做法。成都将持续扩大和提升“蓉易享”模块应用成效,建成全市惠企政策查询、申报、公示的统一服务入口,便于企业对惠企政策“一网查询”“一键申请”“一次办理”,同时持续推进涉企数据的共享和利用,将“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针对企业难点痛点科学制定惠企政策,减少政策实施的自由裁量权,同时以减少企业负担、简化行政程序为目标,优化政策从申报到审批再到兑付的各项流程,促进惠企政策的精准、公平和易享。
  开展不动产登记服务下沉社区,实现家门口“零距离”服务;定期开展“亲清会客”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帮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等创新业务;实施“蓉漂计划”“蓉城英才计划”,推动实现人才找政策向政策找人才转变;高质量打造我国中西部地区首个国际商事法庭……一系列的首创与特色亮点,都是为了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