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浙江舟山构建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3-03-21 11:51:3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促进网
       去年以来,浙江省舟山市公安机关聚焦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家战略落地,以“公安大脑+智治护航”建设为抓手,以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提质拓面为契机,着力破除技术和空间壁垒,构建公安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开设为企服务“专窗办”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舟山公安以全市政务服务(网办)中心建设为抓手,以切实提高企业审批服务效率为原则,在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开设“为企服务专窗”。
  2月27日,舟山大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姚女士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公司地址变更事项,通过“为企服务专窗”“一对一”专属服务,有效减少了审批时间,实现了换证即到即办。“这服务,这速度,真棒!”姚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全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共开设为企服务专窗6个。专窗推广“一站式”集中审批,将所有涉企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并为企业开辟“一对一”专属通道,坚持“专人对接、精准服务、优先审核、极速办结”的服务要求,确保企业申请人优先办理。
  打造政务办理“舒适圈”
  今年2月,杭州的刘先生来舟山务工,不慎遗失了身份证。他通过“浙里办”App中的“舟到地图”搜索身份证办理点,根据平台智能指引,确定了最近的办理网点,按照跳转的导航引导顺利到达舟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这个功能可真实用!”一到办事窗口,刘先生就忍不住向工作人员称赞起来。
  “舟到地图”是舟山公安围绕“点位、事项、指南、电话、途径”五大关键要素,创新提出“数字导服”理念,为群众提供专业性、直观性、可视化的一项帮办指引服务。自去年5月初上线以来,已汇聚全市65个公安办事点位,录入预约电话等相关检索信息114条,采集办事指南3994项,用户点击量已突破6.8万人次。
  近年来,舟山公安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以“自助办、随时办、就近办”为切入点,植入5G数字化场景,使“智慧+”自助警务超市品牌成为公安标志性民生工程。“现在办证可太方便了!”近日,在新城工作的王女士在位于海城广场的“24小时5G智助警务亭”补办身份证时感叹道。
  目前,全市公安“智慧+”警务网点已扩展至12个,以户籍、交管、出入境三个警种自助办理终端为服务主导,为群众办事提供最大便利性,形成公安24小时自助服务10分钟覆盖区,打造公安政务服务“舒适圈”。
  按下为民服务“快捷键”
  为进一步方便新居民申领居住证,舟山市公安局于去年3月推出电子居住证网上申领服务,让新居民足不出户即可申领居住证。符合申领条件的流动人口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中的“流动人口专区”申请办理,公安机关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签发。去年以来,全市受理核发居住证1.16万张,同比上升18.24%。
  此外,全市已开通长三角区域临时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谢谢你们,让我不用再跑一趟老家。”2月13日上午,在普陀东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安徽籍居民王先生仅花了10分钟就办好了临时身份证。
  为进一步服务企业,助力“小岛你好”建设,舟山公安交警部门持续深化“办事不出岛”品牌,每月与机动车检测公司的检测员组成“跨海服务小分队”,携带便携式检测仪器,坐船穿行于各小岛,开展“送检上岛”服务。检测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将采集到的车辆状况、制动情况等数据上传至本岛车管所机动车检验监管系统,而后进行线上流转审批,让“办事不出岛”的理念在海岛落地生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