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蚌埠: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时间:2023-10-30 10:28:06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促进网
       10月28日至29日,长三角地区党委、政府研究室主任,考察调研活动在蚌埠举行,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156名,党委、政府研究室负责同志齐聚蚌埠, 近年来,蚌埠紧抓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甬蚌合作机遇,把“改作风、优环境”作为全市工作主线之一,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推动企业在蚌埠做大做强、集聚集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肠道微生态与肠菌移植产业基地、新一代通信终端生产研发基地、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稀有金属及新材料产业化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在蚌埠落地,在各级各部门倾心倾力服务下,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企业发展实现了新提升。
  主动对接 顶格推进
  宁波华彩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和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家用电器专业生产集团企业。今年9月,该企业总投资52亿元的宁波华彩电器有限公司智能电器蚌埠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为蚌埠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我们亲身感受到了蚌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在蚌埠发展充满了信心。”开工仪式上,企业负责人为蚌埠的主动对接、高度重视、高效服务点赞。与宁波华彩电器一样,不少企业在谈到蚌埠时,都表达了类似的感受,大家认为,正是因为蚌埠各级各部门在招商过程中能够积极主动、频繁对接,在项目落地后能够热情不减、跟踪服务,才促成了项目的加快落地、企业的不断发展。
  企业的感受,源自于与各级各部门频繁的接触,源自于蚌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蚌埠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要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抓招商的要求,市四大班子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密集带队外出招商,建立市领导拜访会见客商台账、重点在谈项目库,创新组建了北京、上海、广深、宁波等9个由县级干部牵头的招商分局,密切跟踪、顶格推进。
  在不久前召开的“亲清有约”民营企业家恳谈会上,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25家民营企业共聚一堂,与市领导面对面谈体会、说诉求、提建议。一句全力支持“自己人”,让企业家们深受感动,大家一致表示,蚌埠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营造了良好环境,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充满了信心和干劲。
  贴心服务 助企发展
  “我们落地过程中,当地给予很多支持和帮助,多次进行专题会议和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电力等各种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合作的诚意和速度。”诺博汽车橡塑(安徽)有限公司位于蚌埠市怀远县,今年8月,诺博汽车橡塑(安徽)有限公司(橡胶项目)正式投产,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蚌埠时,企业副总经理田晶对蚌埠的营商环境交口称赞。
  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多做“雪中送炭”的有用之事,多行“雨中打伞”的贴心之举,这在蚌埠已经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共同认识和行为准则。
  这些年,蚌埠持续打通反映问题渠道,常态化开展“优环境、促发展”现场集中办公活动,创新开展“亲清有约周五见”活动,扎实开展“千企万众评科长”活动,积极开设“蚌埠发布?新媒问政”“码上办、马上办”“96388”营商环境监督专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全渠道收集企业意见。
  这些年,蚌埠积极研究助企发展办法,紧盯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按照项目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的要求,努力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链条服务,全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营造真心真情、亲商安商、暖心舒心的服务氛围。
  这些年,蚌埠全力提升为企服务效能,大力推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及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一照通”改革、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等,在全省率先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奋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在一系列有力举措下,蚌埠企业实现较快发展。今年,全市新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0家,中国传感谷、中国·蚌埠空天智造产业园、甬蚌合作产业园等园区平台建设不断提速。
  延链补链 项目集聚
  今年1至8月,我市新能源产业集群产值104.3亿元,同比增长33.6%,连续7个月实现30%以上高速增长。
  数字的增长,反映着企业的加快发展,显示着产业的做大做强。而这背后,离不开良好的产业生态。正因为蚌埠坚定不移延链补链,推动企业集聚发展,才有越来越多的项目愿意落户蚌埠。
  6月30日,上海安徽经济文化促进会蚌埠分会在沪成立。
  当前的蚌埠,正紧抓市场机遇,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发展硅基生物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食品、文化旅游和数字创意六大新兴主导产业和新能源、新型显示、智能传感器、生物化工、汽车零部件五大产业集群,努力争取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到蚌埠抱团发展。
  蚌埠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持续推进以商招商,依托在蚌企业招引上下游企业和项目,制定出台《蚌埠市招商引资社会引荐人奖励办法》,吸引更多企业家和社会人士提供有效投资线索,介绍更多链上企业到蚌埠投资发展。
  蚌埠坚持资本的力量干事,全力打造基金丛林,围绕五大产业集群,积极构建产业投资类子基金群、创业创新类子基金群和基础设施建设类子基金群,目前全市已组建市级政府性投资基金16支,总规模357.3亿元。
  4月21日至23日,第五届中国(蚌埠)MEMS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大会在蚌举行。
  蚌埠坚持平台的思维成事,今年成功举办了第五届MEMS产业发展大会,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137亿元;积极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共有25个项目在大会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181.6亿元;参加投资安徽行活动,总投资80亿元的化合物传感器器件模组及光伏银浆项目在省主会场签约……
  既有发展“硬实力”,更有服务“软环境”。如今的蚌埠,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在良好营商环境下,蚌埠产业链条更长、发展更快、更具竞争力,已经成为企业投资创业的热土、集聚发展的宝地,正在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现代化幸福蚌埠的快车道上加速前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