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北京检察机关助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

时间:2023-10-31 09:52:0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促进网
       近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多来,全市检察机关为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标杆”所提供的检察保障。
  2022年5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工作意见》。一年多来,北京市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危害数据安全相关犯罪,据统计,2022年5月至2023年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数据安全犯罪案件146件234人,办理涉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案件15件30人。如大兴区检察院妥善办理了作案模式较为特殊的王某某涉嫌远程非法侵害高新技术企业数据安全犯罪案件,延庆区检察院从严追诉了齐某某等2人利用网络多次入侵某企业总部数据库案件,依法守护企业数据安全。
  同时,本市依法惩治网络犯罪活动。2022年5月至2023年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案件以及计算机犯罪案件共2607件4129人。如朝阳区检察院办理了本市首例爬取直播数据案,海淀区检察院办理的刘某某等32人利用“红舞联盟”手机应用软件向不特定社会公众特别是爱好广场舞的老年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全市检察机关依法稳妥办理了一批涉互联网企业商业腐败案件。其中,大兴区检察院积极履职,先后办理涉某知名互联网电商平台的职务犯罪案件20件30人,深挖企业内部“蛀虫”,推进企业内部廉政风险管理。
  据介绍,北京防范化解各类数字金融风险,严惩以数字金融创新为名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市金融监管局会商形成《关于加强打击治理涉P2P平台违法犯罪合作纪要》。市检察院制发《北京市检察机关办理洗钱犯罪案件开展大数据资金协查工作指引(试行)》,搭建反洗钱检察人员轮值协查机制,全市以洗钱罪起诉53件54人。
  涉数字化版权、服务商标、商业秘密等新型侵权行为成为重点惩治对象。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数字知识产权刑事案件37件,推动数字技术成果的创新发展和转化。如海淀区检察院办理全国首例侵犯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商业秘密案,加强数字资产网络保护。西城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技术辅助办案机制作用,同步开展电子数据审查和密点比对鉴定,成功追究构成侵犯商业秘密罪被告人刑事责任。
  此外,北京积极推进涉案数字经济企业合规。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数字企业合规案件27件。海淀区检察院探索实行“先审查后启动”模式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企业合规”听证模式,朝阳区检察院协助外省市检察院对其办理案件中位于本市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工作,依法保障数字企业健康发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