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简流程、增效能,以规划资源营商环境建设,助推宝山高质量转型发展

时间:2023-11-08 11:00:01  来源:上海宝山  作者:促进网
       编者按:2023年是“一网通办”上线第5年,为进一步加强“一网通办”品牌宣传工作,树立“一网通办”品牌意识,根据全市部署,宝山区将建立“一网通办”品牌集中宣传机制,其中,每周推出部门话“网办”系列宣传,向企业群众呈现各区级职能部门2018年以来,推动、探索、融入“一网通办”改革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不断提升本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服务知晓度、品牌美誉度。
  自2018年“一网通办”上线以来,宝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牢牢把握“一网通办”实质内涵,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深化规划土地审批改革,优化确权登记服务。特别是在宝山加快“北转型”、建设“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过程中,坚持简流程、增效能,以规划资源领域的营商环境建设,助推宝山高质量转型发展。
  打造行政审批“云平台”
  跑出审批“加速度”
  “云平台”不是简单将审批内容从线下搬到线上,而是以云理念促进流程再造,重塑市区一体、部门协同、政企合作的工作机制。在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规合一行政协助平台的支持下,实现了部门意见线上征询、数据材料线上共享,为“并联审批”创造了条件;同时探索运用容缺后补、告知承诺等机制,允许项目先行进入审批环节,加快项目落地。
  一是实现规划许可“一事办”。目前已全面推行多规合一行政协助平台,强化“一网通办”与项目审批、批后管理联动,做到云审批、云管理。2022年度所有办件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在推进南大智慧城草莓社区项目中,向相关部门发起线上征询,探索形成先出预审意见、再补正式意见的灵活方式。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核发上海宝山国家储备粮库项目的《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证》,在“规划许可一件事”上实现宝山区零的突破。
  二是促进拿地开工“一线达”。“拿地即开工”是宝山营商环境的一张“金名片”。得益于“一网通办”对流程进行再造和并联审批、跨前服务、告知承诺等审批方式的创新,“四证齐发”已成为新常态。福然德、汉氏、MAX科技园、南大草莓社区、金亭线束、杨行蕰川社区02B-09等17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从签订合同到开工建设,原需数月的审批时长被缩短至几日甚至一日,为企业节约大量时间和财务成本,获得良好社会效应和广泛关注。同时,延伸“拿地即开工”理念,针对非定向供地的项目,第一时间联系拿地企业提供方案编制指导,以期实现“拿地速开工”,推动项目尽快建设。
  三是深化营商专员“一心牵”。为支持项目落地,建立营商专员制度,制定专人负责、跨前服务,为企业明确规划条件,开展方案预审,协助破解难点堵点。去年,营商专员借助云平台实现“不见面审批”,推动汉氏项目全程网上无纸化审批和“多证齐发”。金亭线束智能装备产业园原有控规指标无法适应产业需求,营商专员启动规划调整,牵头召开专家评审会,协同区建管委等部门按施工图深度审核设计成果,保证方案审核与规划调整同步,实现“四证齐发”。
  四是强化审批环节“一网连”。在全国率先实现验登合一,全面铺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推广单体竣工验收、桩基先行、“一证多验”等创新举措。2021年起,成功试点宝山日月光商业广场K区项目单体竣工验收,并在吴淞口国际科创城、镖荣实业、宝山药谷C1厂房等项目中全面实施,支持单体建筑先行招商、投产。2023年,开启“一证多验”试点,在宝山药谷一期项目中完成试点工作。
  建设高质量登记服务体系
  提升办事满意度
  加强对确权登记业务的流程再造、线上线下融合和智能应用创新,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体验,结合个人办事和企业服务两个维度,不断推出惠企利民事项,着力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实现“互联网+政务”纵深联动。设置个人业务“一件事”专窗,推进企业办理“90分钟出证”,做到“一次提交、一次告知、一次办结”。落实“两个免于提交”,深化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减少企业跑动次数。推广“随申办”APP网上预约受理和“一网通办”平台、自助查询终端便捷查询资料,实现办事“零等候”和查询“零距离”。推动“不见面”服务,让数据多跑路,可在银行网点办理抵押贷款时一并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只进银行“一扇门”、抵押登记“不见面”。
  二是实现“放管服”改革提质增效。聚焦重大项目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容缺受理,非关键材料先办后补。建立审批窗口并联审查机制,借助市大数据平台避免材料反复收取,提升一次办成率。聚焦办理时限再缩减,优化交易、税务、登记流程,合并申请、纳税、发证环节,一个环节完成不动产转移登记。设立企业服务区域,推选“代办专员”,强化登记业务“生命周期”管理,从企业首问开始,给予全程跟踪服务和定期回访。
  三是实现惠民利企政策免申即享。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的作用,把“免申即享”作为深化“一网通办”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推行小微企业承诺制,对于在小微企业名录中的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个体工商户凭工商营业执照直接免收不动产登记费。从2023年1月至今,已惠及小微企业400多家,累计减免登记费超193万元。
  四是实现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通过反映、帮办、整改的闭环机制,提供兜底服务,帮助群众和企业将“办不成事”变为“办得成事”。实施“好差评”制度,由群众给予服务评价,督促窗口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年度“好评”率达99%。
  接下来,区规划资源局将继续以“一网通办”为契机,聚焦“通办”向“好办”不断提质增效,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政务服务优化和营商环境建设,助力宝山转型发展的宏伟蓝图高质量转化为“施工图”和“实景画”。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