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上海:洋山港“错时检查”获国际点赞推广 今年还推出“帮办式”政务服务、“一箱制”联运等新举广受好评

时间:2023-11-27 14:22:4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促进网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从“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迈进。在新的历史阶段,当硬件条件已经较为成熟,航运服务、营商环境等软实力指标就更为关键。继疫情期间创新船员换班要求和流程,近期上海又一项海事服务创新——“错时检查”办法获全球点赞,并在国际海事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中持续推广。
  “多年来遇到的第一次礼遇”
  2023年11月22日,洋山港迎来了一艘葡萄牙籍适检集装箱外轮,该轮靠泊时间为凌晨2时。洋山港海事局并未按照过去的惯例于当天早上登轮检查,而是主动将时间推迟到当天下午1时。
  “在我多年航海生涯中,这是迎接国际航行船舶港口国监督检查时遇到的第一次礼遇。”得知消息后,船长这样表示。按照常规时间开展检查,船员仅休息三四个小时,就不得不起床。而现在,凌晨靠好船后船员还能好好休息一上午,避免了疲劳工作。
  这便是今年洋山港海事局创新推出的“错时检查”办法。随着海上运输快速发展,机械化、自动化带来了装卸货效率的大幅度提高,集装箱船舶的靠泊时间大大缩减。洋山港海事局在今年的调研中发现,在这一背景下,在船舶靠港的当天清早或者上午开展登轮检查并不是最优之选。
  “我们检查的目的是保障船舶航行安全,如果打扰船员休息,反而会带来安全隐患。”洋山港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洋山港海事局已开展“错时检查”70余艘次,覆盖十几家国际大型航运企业,赢得了船员及其公司的一致好评。这一创新举措不仅登上了“2023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舞台,还被推荐给国际海事组织,并在国际海事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中持续宣传推广。
  不仅是监管者,更是服务者
  除了“错时检查”办法,洋山港海事局今年还创新推出“帮办式”政务服务、“一箱制”联运等广受好评的新举措。
  海事部门在调研中发现,洋山线船员办理证书大多要从外地跑到上海,甚至还要通过30多公里长的东海大桥来到小洋山岛,证书办理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都很高。
  为此,洋山港海事局推出换证“一次都不跑”和“帮办式”服务,在洋山港海事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告长江至上海洋山深水港区特定航线船员书”,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截至目前,已通过海事“一网通办”平台“不见面”换证113份。对于无法在“一网通办”平台申请换证的情况,洋山港海事局政务服务人员也没有放弃,他们通过“图片+视频”远程核验等方式受理发证141份。
  而“一箱制”联运则是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举措,特别是优化新能源车出口流程。海事部门在调研中发现,今年1月3日起,铁路运输新能源商品汽车按普通货物管理,然而,在海运中,新能源商品汽车只能按危险货物管理,导致了“陆海”运输标准不一致。此前,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在铁路始发站装箱运抵上海后,需在危险品装箱场地按照海运危险货物运输标准进行二次装箱,这带来了耗时长、成本高、运输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洋山港海事局推出“一箱制”联运服务举措,将出口装箱监管提前到货物出发地。负责相关监管业务的洋山港海事局临港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杨鑫介绍,通过运用远程装箱服务,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海运危险货物装箱指导,以确保货物能够按照国际标准装箱,并第一时间签发装箱电子单据,同时以开辟绿色通道方式确保该批货物抵达海港后无缝对接海运危险货物申报,这一举措可为相关物流企业节省15%的运输成本,缩短时间接近一半。
  截至目前,已有10批次新能源汽车通过“一箱制”先行先试联运模式在洋山港海运出口。
  “海事部门不仅是监管者,更是服务者,要站在服务国家战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地方经济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洋山港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凌黎华说,“按照传统办法按部就班不会错,但还远远不够。洋山港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最前沿,必须通过调研推动服务创新。”
  除定期调研外,洋山港海事局每年还会就如何发挥党建引领海事创建发展作用制定调研选题,并就其中一些重点调研选题开展攻坚。2022年,上海港完成了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船对船”加注业务的中国首单。今年的重点调研选题是实现甲醇加注作业,预计到2024年,上海港将具备为国际航行船舶提供绿色甲醇燃料加注服务的能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