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微信

井冈山建"公安微信群""零距离"服务群众

时间:2016-02-23 14:58:05  来源:新法制报  作者: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学会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最大限度给予群众实打实的服务!”井冈山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孙雅宏的这句话,给予了井冈山市公安局创造性搭建“指尖上的派出所”的信心和动力。
  井冈山市公安局在睦村派出所“公安微信群”探索总结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利用微信等媒介助力公安工作,并在各派出所推广,为群众提供了优质服务,搭建了一条警民互动交流平台,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村一群 一群七员”提升满意度 
  为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区域,井冈山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各派出所积极创建“公安微信群”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 
  在建群时,各派出所积极实行“一村一群,一群七员”(每个自然村建立一个微信群,每个微信群必须加入派出所责任警员、户籍员、交通员、巡逻员、宣传员、乡镇驻村员、村委成员等七员)创建法,既为群众提供公安类问题的咨询,也可为群众提供非公安类问题的咨询,真正方便了群众。 
  同时,为做到信息的及时回复,切实实行“微职守”制度,每天需安排民警既要在派出所值班备勤,也要在公安政务微信上值班,实行同轨值班制度。 
  如今,群众遇到疑难问题或需要咨询公安业务时,只要手指一动,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专业的解答,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目前,全局已建立公安微信群198个,群众关注13000余人,关注率占辖区微信用户65%。 
  五大“微”平台“零距离”服务群众 
  为了在微信群上发挥出“派出所”的“功效”,井冈山警方在“公安微信群”中积极搭建了五大“微”平台服务(“微交流平台”、“微走访平台”、“微服务平台”、“微防控平台”、“微展示平台”)。 
  民警通过微信群,可“零时差”、“零距离”地与群众沟通交流。在日常走访中,民警时常会遇到人不在家的现象,但使用“微走访”可全天候与群众进行沟通,达到走村串户的效果。 
  民警以微信平台的语音、视频、图文等形式,让群众即时了解公安机关最新工作动态、警务资讯和服务举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 
  仅2015年9月至12月,井冈山警方五大“微”平台,共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3600余次;服务人员2360余名;群众反馈治安信息110余条;推送公安“正能量”信息136条;转发公安新政策6条。 
  “微”工作法实现“三多三少”效果 
  为解决走访手机用户“警力需求大、效果不明显”的瓶颈问题,井冈山市公安局利用“微信群”积极开展“走访点对点”、“服务多对点”、“宣传点对面”工作法。 
  通过微信群,民警能够快速地联系到群里的居民,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进一步融洽警民关系。 
  井冈山市公安局“微”平台建立后,为群众即提供了热情服务、又发布了政策信息、还传递了公安“正能量”,实现了“三多三少”的新成效。即微信上咨询问题的越来越多了,来派出所咨询问题的越来越少了;预警信息发布越来越多了,诈骗类案件越来越少了;群众支持的越来越多,不理解的越来越少。井冈山市公安局通过微信群,真正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