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来了,移动互联网+还远吗?

时间:2015-05-17 19:52:10  来源:搜狐  作者:

   当然,“互联网+”亦衍生发展出“+互联网”、“互联网化”、“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概念。首先,“+互联网”即逆向“互联网+”。互联网为一种工具和手段,并非任何人和机构的特有专利。如果及时转型,传统企业亦可以借助于互联网弯道超车,逆袭互联网公司。这与逆向O2O由线下逆袭线上的原理是一致的;其次,“互联网+”的本质在于互联网化。事实上,与农业化和工业化类似,互联网化即“像水和电一样深深融入社会每个角落,让每个行业和组织都以更高的效率运行”(马化腾语)。但由于“互联网+”更加形象生动,因而被选为国家战略,迅速得到普及。再次,“互联网+”包含两个阶段:“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前者为人们一般意义上的“互联网+”,后者即移动互联时代的“互联网+”。

  “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
  3月18日,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湖南召开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提出“移动互联网+”行动计划。
  当前,我国已经全面进入移动互联时代。2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增幅明显放缓,手机网民规模占比进一步上升。专家指出,这是全面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的明确信号,随着互联网的创新与发展,互联网与经济活动的结合正在逐步深化,通过O2O等新型商业模式将实现对传统商业发展的整合和改革。
  “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最新阶段,O2O则是“互联网+”的具体体现和突破口。“互联网+”即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有机融合,O2O则是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互联网+”和O2O本质上均为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区别仅仅在于空间维度:虽然线上不等于互联网行业,线下不等于传统行业,但至少在很大程度上两者存在诸多共性。进一步说,“移动互联网+”则相当于移动互联时代的O2O,这与目前大热的移动O2O存在异曲同工之妙。
  “移动互联网+X”的无限可能
  事实上,目前盛行的“互联网+”国家战略更多的是指“移动互联网+”阶段。借助于微信和阿里云、大数据,中国两个最大的互联网体系——腾讯和阿里巴巴,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移动互联网+”争夺战。
  众所周知,在布局城市缴费、医疗、公共信息市场的过程中腾讯和阿里博弈已久。如今在“互联网+”政策背景下,双方从地方政府层面又开始了新一轮从政务服务、城市服务到投资孵化的迅速圈地。尤其是“互联网+政务”成为腾讯和阿里两大巨头争夺的焦点。4月29日,腾讯召开2015“互联网+中国”峰会,500多位学者、业界专家以及政府代表汇聚一堂。马化腾宣称,如果再加上4月30日新增加的天津,腾讯已经与16个城市签下合作协议。阿里亦不甘示弱。4月22日,蚂蚁金服牵头、联合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召开“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发布会,政府通过接入“城市服务”平台,可以打包提供公交查询、生活缴费、医院挂号等各类服务。平台甫一推出,首批就有12个城市上线。
  除了政务民生,“移动互联网+X”亦充满无限可能。目前,“移动互联网+”在大政务、大工业、大农业、大健康、大金融、大地产、大交通、大O2O、大文化、大物流等10大产业中已经形成井喷之势。中搜网络总裁陈沛认为“移动互联网+搜索”仍有大机遇、熊晓鸽则称“移动互联网+金融”将造就伟大公司、蔡雪梅认为“移动互联+地产”将迎来白金时代;同样,一系列知名企业也动作频频,争相角逐本行业内的“移动互联网+”代表者,如加多宝之于快消行业、长虹之于家电行业、平安保险之于金融行业、生物谷之于医疗行业……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