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评估专区 > 评估动态

[2018年]党委、人大、政协及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网站评估指标体系

时间:2018-10-10 14:40:30  来源: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  作者:促进网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指标说明
信息公开(35)
基础信息公开
15
1、新闻动态,是否设置新闻动态栏目,以及是否根据新闻重要程度结合下属部门进行分类展现,并考察新闻动态类栏目的信息更新情况;
2、领导信息、机构概况、公告通知以及业务类信息的栏目建设情况,主要考核栏目建设、公开及时性和完整性;
3、网站是否开通新闻发布会专栏,及时对重大政策进行信息发布和公开;
4、政策规范文件的发布及解读,政策法规文件的分类发布和更新情况,是否提供相应的政策解读栏目,以及对本部门2018年重要政策解读分析的情况;
5、针对重大时间、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情况,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业务信息公开
15
1、跟业务职能相关能主动公开的业务信息,例如:理论研究、会议动态、工作动态等信息情况,信息发布是否及时、完整;
2、围绕部门业务的重大事件及活动的专题建设及信息发布情况,要求主题明确,内容及表现形式丰富,报道更新及时。
文件资料
5
1、网站对本单位出台的相关政策规范文件、历史文献等栏目建设及信息提供情况;
2、是否提供文件资料、历史文献等查询功能。
服务能力(15)
服务覆盖度
5
是否全面提供了本单位及直属机构业务职能所规定的用户群体所需要的在线服务信息,是否有专项服务和特色服务等,重点考察服务信息整合及服务数量的情况。
服务便捷度
5
是否根据部门职能范围的各项服务建立针对性的业务服务查询平台,方便公众在线查询和下载资料文件、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及相关资料。
服务人性化
5
各服务事项查询是否便捷、易用、有效,用户的满意度如何,主要包括:1、服务查询是否易用;2、服务通道设置是否合理;3、服务导航是否清晰;4、是否有热门事项服务专栏。
互动交流(15)
参与便捷度
6
网站实际为公众提供互动交流参与渠道种类数量,主要包括信箱、在线访谈、网上咨询投诉、调查征集、参政议政等互动交流方式,重点考察互动交流渠道种类、界面友好、操作说明、可用性和功能便捷情况。
参与答复量
6
2018年度对用户通过网站参与提问、咨询、访谈、投诉等活动回应网民的数量,重点考察领导信箱公开的回复数量(答复量、时效性、反馈质量)、在线访谈(访谈数量、内容质量)。
咨询回复质量
3
重点考察咨询渠道的回复及时性和内容有效性,考察是否存在长期不回应、答复推诿的现象。
创新发展(10)
智能服务
5
主要考核提供访问终端响应式、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等智能化的网站使用体验。
(1)智能搜索:对搜索内容智能匹配,根据内容相关性强弱提供结果排序,可对办事服务项目搜索一键直达。
(2)智能问答:对网站相关的一般性问题提供智能在线问答信息服务,智能交互体验准确性和关联性较好。
(3)智能推荐:通过访问行为、阅读历史、智能定位等感知,提供个性化的实时推送相关信息或服务。
(4)无障碍浏览:针对视觉、听觉、肢体障碍以及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了无障碍服务功能,并提供无障碍功能操作说明。
管理创新
5
1、2018年在网站运行、维护、管理上所采用的新模式、新方法;
2、网站群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情况以及通过网站群的内容整合水平;
3、构建统一的服务平台,建立信息整合、业务协同的管理机制。
网民体验(12)
网站设计
4
1、网站布局和页面设计。要求页面简洁、色彩合理、字体规范、布局清晰、层次分明,三大政务网站核心功能规划是否清晰;三次鼠标点击能否到达所需要的大部分信息;
2、规范性。主要考核名称规范、域名规范及排版规范,网站要以本部门机构名称命名,在头部标识区域显著展示网站全称;政务网站要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和符合要求的中文域名,得使用其他后缀的英文域名;信息要素完整(动态信息包括标题、发布时间、来源与正文;文件类信息包括标题、文号、发布时间、正文、文件生成日期、发布机构);
3、底部功能区至少要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内容。
网站访问
4
1、内容维护,政务网站中内容更新是否及时,是否有空白页面、内容错误及图片丢失等情况;
2、链接有效性,网站各项服务功能是否能够正常访问,是否存在断链、错链以及错别字等;
3、访问速度,打开速度小于3S;
4、网页对各主流浏览器是否兼容,是否存在错位、乱码等问题;
5、栏目运维情况,主要考察网站栏目的信息更新情况。
网站国际化
4
主要考核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开通外文版政府网站情况,包括行业信息介绍、动态信息发布、外事服务、交互服务等。
综合影响力(13)
互联网传播力
3
是否与公共搜索合作提升政府网站影响力和权威性,包括官网认证、结果精准度等,降低假冒网站被搜索概率;
3
网站内容在公共搜索引擎收录数,各大搜索引擎对政府网站的收录条目数;
2
网站在各搜索引擎中排名情况。
移动化服务
3
主要考核是否开通微博、微信、头条号等新媒体,并与政府网站实现信息和服务联动,可便捷获取新媒体服务,成为回应社会关切和提供政务服务的必要渠道,多渠道传播政府网站的声音。
2
网站是否建设APP客户端,是否与网站实现信息和服务联动,提高移动化服务水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