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评估专区 > 评估动态

[2018年]检察院系统网站评估指标体系

时间:2018-10-10 16:51:04  来源: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  作者:促进网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指标说明
信息公开(35)
新闻信息
4
1、是否设置新闻动态栏目。
2、是否根据新闻重要程度和不同层级进行分类展现。
3、是否及时公开本院要闻动态信息。
检察案件信息
7
1、是否设置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
2、是否设置重要案件信息发布。
3、是否进行生效法律文书公开(检察法律文书释法说理)。
4、具有指导性、警示性、教育性的典型案例。
5、职务犯罪案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处理结果。
6、对久押不决、超期羁押问题和违法或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监督纠正情况。
检察政务信息
15
1、是否公开检察机关性质任务。
2、是否公开检察机关职权职责。
3、是否公开检察机关机构设置。
4、是否公开检察机关工作流程。
5、是否公开检察工作报告、专项工作报告。
6、是否公开检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创新举措、重大专项活动。
7、是否公开检察改革进展情况。
8、是否公开与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有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其他规范性文件。
9、是否公开违反规定程序过问案件的情况和检察机关接受监督的情况。
10、是否公开检察统计数据及综合分析。
11、是否公开检察机关年度部门预算、决算。
检察队伍信息
3.5
1、是否公开检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任免情况。
2、是否公开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等法律职务任免情况。
3、是否公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情况。
4、是否公开机构和人员编制情况。
5、是否公开检察人员统一招录和重要表彰奖励情况。
6、是否公开检察机关有关队伍管理的纪律规定。
7、是否公开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的处理情况和结果。
信息更新情况
5.5
至数据采集截止日,2018年网站不更新栏目数量,每1个栏目不更新,扣1.5分,扣完为止。
互动交流(20)
互动交流渠道
15
1、网站实际为公众提供互动交流参与渠道的种类和数目,主要包括法律咨询、交流等互动交流方式,重点考察互动交流渠道种类、数目、界面友好、操作说明、可用性和功能便捷。
2、是否在网站首页公布两微一端的二维码等相关信息。
3、群众满意度调查,是否设立群众满意度调查,调查栏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4、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联络平台,是否设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联络平台,平台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互动更新量
5
2018年度对用户通过网站参与提问.咨询等活动的答复数量,重点考察法律咨询、交流等互动信息公开情况。
便民服务(15)
服务渠道
5
1、是否设置控申举报。
2、是否设置远程视频接访。
3、是否设置行贿犯罪档案查询。
4、是否设置律师接待。
5、是否设置12309举报电话栏。
服务平台化
5
是否根据建设检察院统一的业务查询平台和业务服务平台,方便公众在线业务查询.在线办理业务和下载资料文件、查询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及相关资料。
服务有效性
5
重点考核服务和查询渠道是否可以有效使用,每发现1个服务功能不能使用扣1分,扣完为止。
网民体验及创新发展(15)
网站设计
4
1、网站布局和页面设计。要求页面简洁.色彩合理.字体规范.布局清晰.层次分明,三大网站核心功能规划是否清晰;三次鼠标点击能否到达所需要的大部分信息;
2、规范性。主要考核名称规范.域名规范及排版规范,网站要以本部门机构名称命名,在头部标识区域显著展示网站全称;网站要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和符合要求的中文域名,不得使用其他后缀的英文域名;信息要素完整(动态信息包括标题.发布时间.来源与正文;文件类信息包括标题.文号.发布时间.正文.文件生成日期.发布机构);
3、底部功能区至少要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内容。
网站访问
4
1、网站页面设计及设置是否便于网民浏览; 
2、链接有效性,网站各项服务功能是否能够正常访问,是否存在断链.错链以及错别字等; 
3、访问速度,网站响应速度小于0.01S,打开速度小于3S; 
4、网页对各主流浏览器是否兼容,是否存在错位.乱码等问题;
智能化服务
4
主要考核提供访问终端响应式、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等智能化的网站使用体验,重点考核能有效解决网民信息和服务获取难的智能问答平台建设情况。
(1)智能搜索:对搜索内容智能匹配,根据内容相关性强弱提供结果排序,可对办事服务项目搜索一键直达。
(2)智能问答:对网站相关的一般性问题提供智能在线问答信息服务,并能高效、精准、智能的提供相关服务,并实现与微信、APP等终端融合服务,智能交互体验准确性和关联性较好。 
(3)智能推荐:通过访问行为、阅读历史、智能定位等感知,提供个性化的实时推送相关信息或服务。
(4)无障碍浏览:针对视觉、听觉、体障碍以及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了无障碍服务功能,并提供无障碍功能操作说明。
网站国际化
3
主要考核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开通外文版网站情况,包括行业信息介绍、动态信息发布、外事服务、交互服务等。
综合影响力(15)
互联网传播力
3
是否与公共搜索合作提升网站影响力和权威性,包括官网认证.结果精准度等,降低假冒网站被搜索概率;
3
网站内容在公共搜索引擎收录数,各大搜索引擎对网站的收录条目数;
3
网站在各搜索引擎中排名情况。
移动化服务
3
主要考核是否开通微博、微信、头条号等新媒体,并与网站实现信息和服务联动,可便捷获取新媒体服务,成为回应社会关切和提供政法服务的必要渠道,多渠道传播网站的声音。
3
网站是否建设APP客户端,是否与网站实现信息和服务联动,提高移动化服务水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