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评估专区 > 评估结果

2023年中国优秀“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报告

时间:2023-12-26 10:18:18  来源: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  作者:促进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二〇三五年,我国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2023年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文件要求,持续推动中国政法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现代化发展,提升各级政法机关(含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系统)网站、微博、微信、短视频、APP等政法服务平台引导力和服务力,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以下简称:促进网)联合国衡智慧移动大数据联盟、太昊国际智库(互联网+AI大数据评估评级)等专业权威机构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2023年中国优秀‘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工作,这是我们连续二十二年组织开展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含三年政法专项)的基础上,连续第八年组织开展全国“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本次评估所覆盖的“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范围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各级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局)、司法厅(局)等政法部门网站及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等政法新媒体。今年我们通过大数据采集、网络测评、问卷调查、单位自荐、专家推荐、综合评估等方法评选和推荐出2023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包括但不限于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系统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等新媒体)、2023年度中国创新型“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2023年度中国智慧政法十佳创新案例(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慧政法平台)、2023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2023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等领先成果,依次为:
       第一系列 2023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
                         2023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法网站
                         2023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法新媒体
       第二系列 2023年度中国创新型“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
                         2023年度中国智慧政法十佳创新案例
                         2023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网站
                         2023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新媒体
       第三系列 2023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
       第四系列 2023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
       第一系列 2023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
       评估要点:2023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包括最具影响力政法网站和最具影响力政法新媒体(含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等),主要依据Tahaoo互联网+影响力指数结合互联网+政法服务评估指标综合评定。
1-最具影响力.jpg
       推荐理由: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在2023年中,上述各级政法网站、政法新媒体全面落实二十大会议精神,以党中央要求为根本,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用更高标准扎实推进政法宣传和服务工作,牢牢把握政法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把握互联网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舆论斗争主战场的总体趋势,继续深化权威信息发布工作,及时遏制谣言传播,不断做新做活做实政法正面宣传,广泛弘扬政法主旋律和正能量。同时,以切实服务人民群众为第一目标,结合自身业务职能,依托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继续深化政法服务工作,提升“政法为民”的服务能力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和法律解读水平,带动社会公众法治观念快速提升,全面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保障社会安全稳定和经济工作建设,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随之不断提升,政法网站和新媒体影响力持续增强。经评估专家组一致评议,推荐上述“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为2023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政法网站和政法新媒体)!
       第二系列 2023年度中国创新型“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
       评估要点:2023年中国创新型“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包括智慧政法十佳创新型案例、创新型政法网站和创新型政法新媒体(含智慧政法平台、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等),主要依据Tahaoo互联网+创新力指数结合互联网+政法服务评估指标体系综合评定。
2-十佳.jpg 
       推荐理由:
       在2023年中,我国各级政法机关持续强化信息技术发展与政法服务、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深度融合,守正创新,不断加强智慧政法建设工作,从法院、检察院、公安以及司法具体业务出发不断探索,围绕政法业务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打通数据孤岛和系统壁垒,全力推进市域治理、智慧法院、智慧检察、智慧警务、智慧司法等建设工作,涌现出一批极具有创新力和服务力的智慧政法平台,为我国智慧政法建设进行了创新示范和有益探索。上述政法网站和政法新媒体在2023年中持续研究政法网站和新媒体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创新服务渠道、创新技术平台、创新内容组织、创新宣传方式,在提升主题策划影响力、媒体融合传播力、典型宣传感召力、榜样英模引领力上持续发力,以图文、视频、直播等方式大力向全社会普法宣法、提供法律服务、塑造先进典型、引导社会风气、宣传政法感人事迹,进一步唱响政法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增强政法工作创新力。
       经评估专家组一致评议,推荐上述智慧政法平台、政法网站和政法新媒体分别为2023年度中国智慧政法十佳创新案例、2023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网站和2023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新媒体!
       第三系列  2023年度中国优秀政法网站
       评估要点:2023年中国优秀政法网站依据全国政法网站评估指标,结合Tahaoo互联网+政法服务评级指数及信息发布、政法服务、互动交流、网民体验、创新发展以及综合影响力等指标评定。
3-优秀政法网站.jpg
       第四系列 2023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
       评估要点:优秀政法新媒体(含微博、微信、头条号、短视频等,同一单位同时开通并运营多个新媒体平台账号统一命名为“新媒体矩阵”,单个平台账号上榜标注平台名称)是根据Tahaoo互联网+政法服务评级指数结合政法服务度指数、政法引导力指数、政法专业度指数、社交网络度指数、综合影响力指数以及智慧创新力指数等指标综合评定。
4-新媒体.jpg
       评估专家组通过2023年对我国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以及全国政法系统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工作以及各级政法网站、政法新媒体等“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的数据采集、系统分析和综合评估,归纳出我国政法系统数字化工作及“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和运营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2023年10月,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全国各级政法机构的政法和宣传服务工作提出来更高的全新的要求,各级政法网站和政法新媒体的内容建设、平台建设、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2023年10月,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当前,我国各级政法机关利用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政法网站及政法新媒体承担着思想文化宣传、新闻舆论传播以及政法服务能力建设等重要工作,各级政法机构需要继续推动中国政法工作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和创新化发展,提升各级政法机关网站(含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系统)、微博、微信、短视频、APP等政法服务平台引导力和服务力,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二、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全面布局数字中国发展战略,与《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布局的法治中国战略成为双战略驱动引擎,数字中国与法治中国双向赋能,在法治轨道上系统实施数字中国战略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注入法治保障与数字活力!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明确提出要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要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数字思维、数字认知、数字技能。与此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全面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明确了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任务,对依法行政提出更高要求。《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指出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全面建设“智慧法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优化整合法治领域各类信息、数据、网络平台,推进全国法治信息化工程建设。从上述文件可以看出,运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已经成为数字中国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数字技术也正在全面赋能到法治中国建设的方方面面,数字中国和法治中国双向赋能,以数字化赋能法治化,以法治化规范数字化,在法治轨道上实施数字中国战略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注入法治保障与数字活力!
       三、我国政法网站和政法新媒体在2023年中持续发力、不断深耕,强化创新思维模式,政法融媒体中心推进政法新媒体矩阵式持续深化,顺应政法网站和政法新媒体发展趋势,构建起政法系统法治宣传主阵地和“互联网+政法服务”大平台。
       2023年,通过对全国政法网站和政法新媒体,包括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局等进行调研、测评和分析发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我国政法网站整体建设水平在不断加强,网站集约化建设持续深化,逐步形成以长安网为核心抓手,实现横向联动法、检、公、司等政法各单位,纵向实现全系统统一规范运营管理模式。二是各级政法网站立足以网站为内容基地,同步打造移动新媒体平台,实现网站、新媒体等多平台互推互荐,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多种传播方式,打造政法宣传内容聚合平台。三是政法新媒体矩阵式发展持续深化。调研发现,越来越多的政法机关为了全面覆盖互联网用户群体,扩展和提升平台综合影响力,相继开通微信、微博、头条号、一点号、抖音号、视频号等多渠道账号,政法短视频账号数量持续增加,发布视频数量和内容质量持续提高,大力推动政法宣传工作的移动化、视频化、社交化传播。四是政法融媒体中心建设进入快车道。随着政法新媒体矩阵式发展的深入推进,为了深化政法新媒体内容建设水平,加强多平台统一运营管理能力,越来越多的政法机构建设了政法融媒体中心,从机制、渠道、内容、采编、审核、人才等多维度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等,强化创新思维模式,全面顺应政法新媒体发展趋势,推进政法新媒体建设持续深入,构建政法系统法治宣传和政法服务的大统筹大宣传格局。
       四、伴随着新一轮技术科技革命深入推进,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为我国智慧政法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不断推进政法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赋能新时代政法工作数字化转型。
       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提出“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大命题,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法工作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我国各级政法机构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谋划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在推进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上积极探索、开拓创新,高度重视政法业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重视数据资源在智慧政法、社会治理的核心支撑作用,全力打通了涉及政法业务的数据壁垒,联通数据孤岛。同时充分应用元宇宙、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于智慧法院、智慧检察、智慧警务、智慧司法等建设中,一系列创新的智能化应用不断涌现。譬如: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切实解决执行难及执行信息化工作,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建设智慧执行大脑平台,在响应最高院“1+2+N”执行信息化系统(以执行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以四级法院统一的办案系统和执行公开系统为两翼,以网络查控、评估拍卖、信用惩戒、执行委托等N个执行办案辅助系统为子系统的执行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上,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建设智慧执行研发中心,建设执行案件智能辅助系统,全面提升本院执行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执行工作模式的现代化变革,保证执行工作良性循环状态和“3+1”核心指标高标准运行常态化。青岛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全力推进市域治理,探索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青岛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智慧工作平台”,对接市“智慧门牌”、市“青诉即办”,上线“心理服务地图”等便民应用服务,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联动联治、提质增效,截至2023年9月,依托市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城乡社区网格员参与办理民生服务事项29万余件,居民安全感上升至99.8%,满意度上升至99.08%,助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湖北省荆州市检察院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AI“荆小检”融媒体宣传品牌,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构建AI数字人虚拟主播,进行以案释法、智能读报等,让大家更轻松、生动地理解法律知识,赋能检察宣传,旨在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和视听体验。
       我们相信,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创新技术的日益成熟,现代科技必将全面赋能法治中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方方面面,扎实推进我国智慧政法建设,推动我国“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发展,为加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