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四川多地出台重磅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7-10 09:47:08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促进网
       集合六大功能的“24小时胶囊法庭”设到金融机构
  遂宁首个“金融云享法庭”上线
  7月4日,在遂宁农商银行的业务大厅里,遂宁市船山区法院举行全市首个“金融云享法庭”启动仪式。据介绍,“金融云享法庭”正式投入使用后,意味着诉讼服务从审判大楼内进一步延伸到了公共空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随着辖区金融行业的迅速发展和数字金融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不断丰富,船山法院受理的金融纠纷案件体量逐年增长,结合辖区司法需求、审判特点和便民举措,船山法院打造了“金融云享法庭”。
  “‘金融云享法庭’是集合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协助执行、普法宣传、基层治理六大功能,以‘一站点一法官一主管’为基本人员配置的‘24小时胶囊法庭’。”船山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该院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工作机制。
  据悉,“金融云享法庭”将调解室、调解员设到金融机构,实现法院、调解委员会及金融机构高效联动,让“法院+行业”双方优势叠加,有利于金融纠纷的快速调解、解决,助力法院化解金融纠纷跑出新速度。
  当前,遂宁首个“金融云享法庭”设于遂宁农商行。待运行模式成熟后,船山法院将按照“成熟一家,建立一家”的原则在辖区内其他金融机构建立分站、服务站。
  下一步,船山法院将继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聚焦金融审判实际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以“金融云享法庭”为载体提升诉源治理、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协助执行、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的实质运行水平,服务保障辖区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
  @驾驶人,这四种情况不贴单!
  内江公安多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晚上8点后不贴单,车主回到现场不贴单,餐饮娱乐聚集区不贴单,非严管路段不直接贴单(先提醒劝离,超过10分钟仍未驶离的再依次实施处罚)……7月3日,内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内江公安交警部门于今年4月开始实施上述“四不贴单”人性化执法措施。今年以来,违法停车罚款同比下降56%,80%的违停车辆经提醒后自觉驶离。
  据悉,为促使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内江公安聚焦“人性化执法、精细化管理、便捷化服务”,打造“三化”公安交管品牌,推出了系列举措。实施“首违免罚”举措,对不按规定停车等15类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首违警告”,对未造成影响通行和安全后果的11类轻微违法不予处罚,仅5月份内江就有
  9000余起交通违法被免予处罚。推行“执法先敬礼”举措,内江公安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把“执法先敬礼”作为关系到公安交警在人民心目中形象的大事来抓,专门开展全市公安交警系统规范执法培训和辅警大轮训,进一步严肃警风警纪、规范执勤执法,引导广大民辅警发自内心把标准敬礼作为敬民、爱民、亲民、为民之礼,让执法对象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尊重和温暖。
  为改善餐饮区域停车管理,助力城市“夜经济”发展,内江公安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商务局发布通告,对大千美食街等餐饮业集中区域,实行每日18时至次日7时免费停车。
  另外,内江在主城区建成14条双向“绿波带”,“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编织城市道路绿波网,极大提升市民出行幸福指数。特别是在汉安大道、大千路双向“绿波带”建设中,攻克绿波交叉、路口间距近、高峰流量过饱和等复杂课题,两条道路行程时间分别缩短31%、61%,赢得群众高度赞赏。
  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到企业门口,定制特色服务
  全省首家企业公共法律服务站在温江成立
  为打通法律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都市温江区司法局和兴蓉西集团联合打造了全省首家企业公共法律服站——兴蓉西公共法律服务站,旨在发挥平台重要作用,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上门公证服务、定期开展法律课堂等活动,实现企业和职工法律服务零距离,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到企业门口,把服务送到职工手边。
  6月27日,温江区司法局在兴蓉西集团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法治讲座活动。温江公证处主任围绕公证与公证机构、公证业务范围、公证的效力、继承规定、继承公证办理等五方面对公证的业务与认识进行详细介绍,温江区天府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忠富以“幸福的烦恼”为主题,针对房屋买卖房屋租赁、房屋使用、房屋赠与、房屋继承、电梯加装、房屋拆迁一一展开专题讲解,用真实案例带出相关风险警示,内容言简意赅,现场氛围热烈。企业职工们还就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同时也针对法律服务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讲座内容为企业定制服务,也是兴蓉西公共法律服务站的首场法治讲座,标志着服务站正式投入运营。下一步,温江区司法局将以“兴蓉西法律服务站”的成立为新起点,以需求定清单,聚焦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按企业实际情况定制特色法律服务清单,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