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长沙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3.0版

时间:2023-07-12 09:45:2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促进网
       营商赢未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长沙将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3.0版本,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企业有活力,经济有动力!今年以来,长沙各区县(市)、各部门在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中,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将走访调研“准星”对准高质量发展“靶心”,持续丰富“无证明城市”应用场景,助力企业发现开辟“新赛道”,不断完善园区通勤方式,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无证明城市”升级版
  “以前总要到现场跑一趟,现在网上就能办,真的太方便了!”近日,湖南某电力公司因招投标需要开具一项资质证明,公司经办人员罗先生在电话咨询后得知,该类证明已可在网上直接申请开具。
  按照办事指南指引,罗先生在长沙市政务服务网进行操作,通过身份认证、上传相关法定资料等步骤,仅5分钟就完成了资料申报办理,第二天就收到了电子版资质证明。
  在打造“无证明城市”中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让“企业跑”“群众跑”转变为“数据跑”“线上跑”,是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深切期盼,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
  “我们积极探索开设‘无证明城市’办事服务窗口,不再要求企业群众提供实体证照和纸质材料。”长沙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走找想促”活动开展以来,该局深入企业和群众倾听最真实的声音,聚焦大家普遍反映的电子证照“互通互认机制不完善、共享服务体系不完备、应用场景不丰富”等突出问题想办法、找路径。
  近段时间以来,该局深入梳理证照目录,持续深化“四端融合”,不断优化提升电脑端、移动端、窗口端和自助端“无证明城市”专区,不断突出“个人身份码”“企业码”应用场景,代替身份证和企业营业执照作为身份信任源点进行身份认证,方便企业群众直接调用相关电子证照。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1类电子证照可实时调用,26类证明可在线开具,全市5088项政务服务实现“减证办”“免证办”。
  接下来,长沙还将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聚焦“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和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等方面不断丰富应用场景,着力打造“无证明城市”升级版。
  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指导帮扶
  今年以来,伴随着长沙市“万名干部进万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季的号角声,望城区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明确企业服务专员为走访企业提供“一对一”帮扶。
  今年4月,望城区联企干部走进湖南省康普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普公司”)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康普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负责人正为各方信息获取不畅、产品销售情况不佳、企业发展陷入瓶颈等问题而发愁。
  “公司要发展,转型才是根本之策。”一方面,联企干部打通政企信息沟通渠道,从政策、监管、人力、资金、社保、用地、技术等各方面给予康普公司全力支持;另一方面,根据康普公司的自身特色,着眼于其未来发展远景,他们悉心指导、帮助康普公司积极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数字化转型。
  调研中,联企干部还发现,康普公司因厂房存在安全隐患,且面积狭小,已不适应新产品的生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在联企干部的协调下,望城区立即组织资规、住建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原厂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针对企业用地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做好沟通解释指导工作。
  今年5月,望城区发布《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联企干部一边动态跟进该公司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办理进度,一边指导企业根据新政策进行数字化改造、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奖补申报,并积极推送政府采购平台发布的相关信息。
  “在联企干部的指导下,企业今年可以在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技术改造等方面申报奖补,资金总额将达200多万元。”康普公司负责人开心地说。
  不断优化完善免费通勤专线
  每天一早,“岳麓高新区定制免费通勤专线”的新能源公交车从山塘地铁站始发,直达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这条公交专线开通后,我们从地铁口可直达办公楼,上下班方便多了。”湘江智谷片区的企业员工幸福感满满。
  专线开通前,公交站点远、步行时间长、打车不方便之类的“通勤难”问题,成为困扰园区企业和员工的“拦路石”。岳麓高新区的联企干部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如果乘坐常规公交,企业员工不仅要绕路,中途还得换乘,至少需耗时一个半小时以上。如果调整原来的公交线路,则会影响线路周边群众出行。
  联企干部第一时间组织园区相关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多次对接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进行现场查勘,听取周边企业员工对站点设置的需求。经过多轮调研、线路模拟后,岳麓高新区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山塘地铁站定制免费通勤专线正式开通,线路总长度约10公里,全程仅需20分钟,沿途设有8个站点,惠及沿线240余家企业8600余名员工的通勤。
  线路开通后,是否还可以继续优化?今年4月以来,岳麓高新区派出服务专员,对通勤专线运行情况进行摸底,积极收集企业员工对班车线路、停靠站点、发车班次等的建议,并与公交集团一起,对每条建议进行联合踏勘,积极探讨其可行性。目前,根据群众意见修改的更完善更优化的调整方案正在制订中。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