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新加坡打造"智慧国家" 民众生活数据政府了如指掌

时间:2016-05-04 14:25:01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据外媒报道,新加坡政府为了打造“智慧国家”,将在全国各地安装摄影头和传感器,收集国民日常生活各个方面的庞大数据。一旦系统建设完成,每个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人群密度和交通动向,政府都能一手掌握。 
  2014年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开始推动“智慧国家”政策。政府官员表示,该政策旨在通过科技提高政府的服务质量,让国民联系、沟通更方便,并鼓励民营企业创新。例如在政府管理的老人住宅中,民营企业可安装传感器,侦测老人是否长时间没有走动并通知家属,甚至能记录老人何时如厕。 
  此外,政府还能用这些资料预测某些事件,如传染病将如何蔓延,新建摩天楼如何影响电信信号或风向,购物中心若发生火灾,消费者将如何反应等。 
  不过,新加坡政府说,目前尚未确定传感器的具体安装地点,也不确定系统建立后要如何应用这些数据。根据新加坡法律,政府若要用“智慧国度”传感器收集到的资料执法或监控民众,无须法院和当事人同意。一旦系统遭到攻击,黑客将对民众日常生活了如指掌。 
  负责执行“智慧国度”的新加坡外长维文说,“问题在于如何保护隐私并确保系统安全”,虽然政府正在研究这个问题,并极力确保人民隐私,“但我们还没找到答案。” 
  “智慧国家”在新加坡似乎很受欢迎,因为人民普遍信任政府,并认为自由(如公开演说与新闻自由)必须受限,政府才会更有效率。30岁的杰瑞琳 邱说,“我相信这个系统,以后寻找停车的地方应该会更方便。” 
  桃乐丝欧与79岁的母亲同住,她参加政府试办活动,让民营公司安装居家传感器,当她出门、独留母亲在家时,如果母亲出现异常举动,传感器就会发送短信给她。她说,“现在我真的好放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