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微博

主动认错 及时回应 政务新媒体涌现舆情处置优秀案例

时间:2018-01-17 14:36:35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促进网
        ■舆情引导与处置
     政务舆情回应时间
  176条负面信息中,政务舆情91条,占比51.7%。91个敏感政务舆情中,12件未及时做出回应,回应率为86.81%。
  仅有7.6%的舆情事件是在48小时之后回复的;56.96%的舆情事件在24小时内回复;48小时内回复的占比69.62%;5小时内回复的舆情事件占比12.66%;有22.78%的舆情事件,涉事主体是在首发新闻中回复的
  舆情回应优秀案例
  ○温县警方承认刑讯逼供获赞
  点评:破除公众固有观念
  2017年3月13日,@平安温县发布通报称,抓获的电信诈骗团伙在审查过程中有人死亡,经侦查分析是刑讯致死,目前已经移送有关司法机关立案侦查。
  一条百十个字的通报,获得了数十万浏览量,数千人点赞。焦作公安没有杜撰出摔死、病死、呛死等花样死法,更没删帖封杀。
  在网民还没看到,舆论还没喧嚣的时候,就主动认错,依法办事。此案例可视作政务公开在中国政务新媒体领域,乃至中国政务公开历史上的一次极具积极影响意义的里程碑事件,彰显出政府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传播自信的巨大进步。
  ○河南“最严禁炮令”4天3改
  点评:一次官民良性互动的胜利
  2017年1月13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要求,县以上城市建成区全时段禁售、禁燃烟花爆竹。14日,禁燃烟花爆竹范围扩大到乡镇和农村。16日下午,暂停实施全省范围内全面禁燃烟花爆竹的政策。
  一项政令“4天3改”,一番折腾给政府公信力“减分”,引来网民斥责相关部门“拍脑袋决策”。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禁炮令”的曲折过程恰恰反映了政府与民意的良性互动,倾听民意,顺应民意。从这个意义上说,此舆情案例是可以写入教科书的经典案例,其积极意义远远大于负面影响,理应受到“点赞”。
  舆情回应不当案例
  ○新乡辉县女子万春芳为父追凶20年
  点评:回应不能遮遮掩掩
  2017年3月24日,万春芳的文章获得10万+引发关注之时,辉县警方能够及时发现并回应值得点赞。不足的是,警方的回应出处不明,权威平台包括官网、官微都未呈现,把搜狐公众平台的个人账号作为警方的传声筒,缺乏权威性,传播范围小,以至于被淹没。导致半个月后,媒体介入引发舆情。
  警方回应中“穷尽一切措施,力争早日破案”的措辞,态度的坚决让人赞赏,但回避了“8年不立案”的焦点,同时,回应也无“追责”的表态,让网民不满。这样,当地公安陷入两难境地,无论凶手抓到与否,都会引发新的舆情。
  ○“脚臭盐”河南三盐企中枪
  点评:初期漠视,后期不可收拾
  关于“脚臭盐”的新闻最早出现在3月的《平顶山晚报》,但当时企业以“安全无害”为由未能及时解释出现涉事食盐出现“异味”的原因,事后未重视解决。以至于4月中旬开始,“脚臭盐”逐步发展为全国性舆情事件,一发不可收拾。在初期可控范围内,未能妥善果断处理,给事件埋下了祸端。
  ■热点舆情反转事件
  母亲因儿子彩礼自杀?辟谣:因嫌儿子对象矮
  11月下旬,一则母亲因给不起儿子彩礼而轻生的视频在网络热传。据称,轻生者的儿子前不久刚刚订婚,女方彩礼要求一辆车,男方这边付不起因而酿成悲剧。
  【真相】11月22日下午,事发地商丘市宁陵县发布通报称,网传为彩礼轻生说法不实,死者林某某是因对儿子相中的对象不满意而跳河自杀。
  洛阳“洛浦路发生燃气爆炸”是谣言
  9月22日上午,洛阳市民反映听到巨响,朋友圈也炸了锅,称“洛浦路发生燃气爆炸”。
  【真相】9月22日,@平安洛阳 官方微信辟谣称,对于市民反映的听到巨响的情况,截至目前,我市公安机关未接到发生爆炸案(事)件的报警及人员伤亡报告。
  ■政务新媒体的主要力量
  2017年河南省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前20名中,有9个账号属于公安系统,说明公安机关在政务微博应用方面具有优势。
  ◎典型案例:
  @平安洛阳 快速响应
  9月22日上午11时左右,洛阳市群众普遍反映听到一声巨响,并向@平安洛阳 咨询相关情况。@平安洛阳 迅速反应,立刻向110指挥中心和各县、市公安局核实。
  12时26分,@平安洛阳 通过微博发布《关于市民反映的听到巨响的情况通报》,及时公布核查结果,回应公众期待,安抚民众情绪,快速稳定了洛阳舆论场。
  影响力排名前20的河南政务微信中,“平安长垣”“河南省教育厅”“郑州车管所”三个公众号稳定发挥,在每月月度榜单中保持排名前5。
  “平安长垣”预估活跃粉丝量476785,“河南省教育厅”预估活跃粉丝量153401,“郑州车管所”预估活跃粉丝量211551。
  从发布内容来看,“平安长垣”和“郑州车管所”以发布原创文章为主,且能够与网民良好互动,回复评论。
  ■总结
  2017年国家密集发布网络相关管理规定:
  ◎5月2日,分别公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审查办法(试行)》。
  ◎8月25日公布《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
  ◎9月7日公布《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在谈及网络空间方面,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讲道:“要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