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广州强化规划资源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10-16 10:28:46  来源:金羊网  作者:促进网
       2023年10月15日是广州第三个“营商环境日”,自广州实施营商环境6.0改革以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持续强化规划资源要素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10月13日下午,“广州营商环境日·规划资源在行动”主题交流会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
  会议透露,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在市局、各区分局派驻市区政务中心窗口分别开设“惠企利民专窗”,设立“惠企利民热线”,在局门户网站设立“惠企利民信箱”,向企业群众提供政策业务咨询指引等服务,并接听企业群众来电,接受企业群众来信。
  持续强化规划资源要素保障
  今年以来,广州陆续发布《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开启营商环境6.0改革,首次将要素环境纳入改革,推动资源要素按照产业导向配置。
  为不断强化规划资源要素保障,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去年以来从保需求、降成本、优服务等方面创新优化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三批共75条惠企利民措施,涉及审批流程、土地供应、土地出让金计收、建设工程规划管理、不动产登记、城中村改造、停车配建等企业群众密切关注的方面,为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这些措施背后是《关于加强土地供应及供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广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计收规则》《关于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建设项目停车泊位配建指标规定》等多个政策组合拳的有力支撑。
  详细解读如何支持制造业发展
  作为全国一流的国家级经开区,黄埔区是广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好的政策,更优的服务,是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长期以来的目标。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也出台多个政策文件支持制造业发展。
  活动现场,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从保需求、降成本、优服务等方面,围绕拿地即开工、支持制造业发展等主题对三批惠企利民措施进行解读。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为了支持制造业发展,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方向,通过优化产业用地供给与混合利用、优化土地出让金计收规则以及优化产业项目规划审批流程,提升了涉企服务体验,为制造业发展保驾护航。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筑规划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也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规划条件核实等两大业务进行详细讲解。对于建筑工程规划许可业务,主要从审查依据和审查要素、审批事项分类、项目并联审批以及近期主要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据该负责人介绍,在构建审批快速通道方面,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探索出多种组合并联审批,包括用地证和建工证合并办理、建工证和人防许可并联审批、建工证和施工许可并联审批以及试点推行“四证联办”。
  带方案出让项目实现“拿地即动工”
  在“拿地即开工”方面,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围绕项目洽谈、出让前准备、土地供应、拿地开工建设四个阶段介绍了惠企利民措施。其中“五证联发”是较有代表性的案例,在增城区、番禺区、白云区、花都区都有成功实践。例如,2023年5月23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统筹完成全市首宗“三局五证联发”工程项目,政府、企业同步推进,组建企业服务小组,提前编制设计方案、开展设计方案审查,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8日实现“三局五证联发”。
  在现场,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分享了黄埔区落实惠企利民措施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实践案例。据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制定《进一步推动黄埔区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聚焦提升规划水平、保障用地用林、简化审批流程、推动助企纾困等工作推出30条举措,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同时,制定《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进一步提升工业项目行政审批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赛龙夺锦十条”),以企业提前投产为“锦标”,通过政银企协同助力项目快批快建,充分发挥行政审批对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带方案出让”项目中,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把标准流程由110天压缩到了13天,完成了奥托立夫、西门子、视源、华星光电、极飞等多宗“带方案出让”项目方案推送工作。企业在取得用地后即可办理用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人防审查和一、二阶段施工许可,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动工”。
  如何更好地惠企利民?现问现答
  措施是否落到实处,是否能真正解企业之难,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举办此次交流会重要原因之一。在推动政策进企业、服务进企业同时,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更期待针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靶向整治、积案清理,真正为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难事,营造让企业宽心、暖心、安心的营商环境。
  在交流环节,与会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建言小卡片上描述办事过程的实际体验,并对规划资源领域提出新的期待和建议。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以及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解答了部分企业的疑问。会议结束后,企业代表们纷纷将手中的建言小卡片投进了会议的“意见箱”。据悉,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台账式深入分析研究,推出针对性的惠企利民新措施。
  规划资源领域审批服务改革优化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总结发言时,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管一级调研员方武祥提到,接下来,广州将在市局和各区分局派驻市区两级政务中心窗口分别开设惠企利民专窗、热线和信箱,进一步畅通与企业和群众交流、互动的渠道,丰富、规范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载体,着力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办理规划资源业务遇到的困难问题,提升规划资源服务效能和质量。接下来,会朝着惠企利企目标继续努力,出台更多更好的改革举措,着力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优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持续优化广州营商环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