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国外经验

新加坡:数领域落后他国 实现智慧国愿景要奋起直追

时间:2017-08-25 09:23:34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促进网
        新加坡的智慧国计划一直备受关注,但该国近日通过多个渠道发声,表示智慧国愿景进展偏慢,在数个领域已经落后别国,因此政府推行各项智慧国计划刻不容缓,如此才能确保新加坡保持全球领先优势,并让全体国民,无论老幼,不论是否精通新科技都能从中受惠。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在公开场合讲话时指出,智慧国关乎新加坡充分利用科技创造就业机会和新商机,并提高经济生产力。新加坡人口密集、高度网络化、国人也具备数码能力,因此应更好地利用这些条件,使智慧国进一步落实,无论老幼、无论国民是否精通新科技都应该能从中受惠。李显龙提到,“智慧国”可能会让人联想到电脑、互联网和高科技等“所谓年轻人的玩意儿”,但是“实际上,智慧国就是通过现代科技,让全体人民,无论老少,都能受惠,包括能改善年长者的日常生活。”科技也可帮助非科技专家或年长人群谋生。
  但李显龙指出:“虽然有所需条件,我国却在几方面落后其他城市。”新加坡政府于2014年提出智慧国愿景。但今年2月,李显龙坦言发展进度仍不理想。新加坡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近日也发文指出,新加坡在电子付款等领域已落后。该机构指出:“新加坡有可能在电子付款和数码身份认证系统等新兴领域落后,这个危险很真实。新加坡需要再次有紧迫感,去做更多。”
  李显龙举了中国迅速发展的电子付款体系的例子,他提到,使用现金在中国主要城市已过时,到新加坡的访客反而觉得新加坡用现金付款很落伍,这归咎于新加坡有太多不同的电子付款系统。据悉,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展开系统简化工作,近期也与当地银行推出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让用户可凭手机号码转账,未来付款还可选择便利、不征收信用卡服务费又安全的共用QR码。
  另外,在公共安全和保安领域也可善用科技。新加坡政府已着手整合闭路电视和探测水位传感器等,构建融合式的全国传感器网络。另一些可解决一些日常问题的小型计划包括不用停车优惠券,而用parking.sg这个新应用支付停车费。应用会在今年10月前全面推行。
  李显龙强调,新加坡有必要继续推行智慧国相关计划,因为世界不断改变,新加坡如果没跟上就会被抛在后头。新加坡也须继续与其他领先国家一样维持领先的地位才能吸引人才、招商引资,以期不辜负自己的期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