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天津静海优化营商环境“半年考” 交出满意答卷

时间:2023-07-13 09:56:41  来源:津云新闻  作者:促进网
       营商环境关乎驰骋海外的“新国货”,也蕴含街边夜市的“烟火气”。7月7日,静海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总结了半年战况,也锚定了静海主攻方向,不让任何经营主体在静海“碰壁”,依法公平发展,是静海持续推进这项“一号改革工程”的最大初衷和目标。
  一场“时与势”的改革
  一季度,静海营商环境工作常态化监测结果排名全市第二,不论是数据,或是口碑,静海都收获满满。“让企业放心去飞,勇敢去追!”真诚的服务,高效的措施持续着这场改革攻坚。
  细看,静海上半年优化营商的举措、进展,都在让全区经济“飞得更高”上使劲,具体到一个项目,就是在明确规则、划出底线的基础上,让企业自由发展,及时给予成长的“养分”。
  在“时”上,静海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把力量都用在搞经济的“刀刃”上,打造从企业“出生”到“成长”再到“壮大”的全周期改革方案。
  今年,静海不断完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取消审批事项10项,落实“审批改为备案”239件,“实行告知承诺”319件,“优化审批服务”2374件。办税平均在厅时长由12分钟缩至7分钟,总体纳税市场由65小时缩至45小时内。262个涉税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网上申报率、办理率均达98%。
  在“势”上,静海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轨道,不断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用一系列硬指标、硬要求,让全区2万多家企业主体安心发展。
  静海扎实推进“保姆式”政务服务保障机制,定期举办政企餐叙会、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服务日”,32位区级领导包保重点企业96家,全区460位领导干部包联企业1093家,定期走访,问需解困,共服务企业1796次,解决问题215个。
  一场“放与管”的风景
  项目“火热”,老街“焕新”,既有一批“高大上”项目落地开工交付,又有街边夜市熙攘的“烟火气”,静海为各类企业主体创造了良好环境。
  今年以来,商贸文旅融合加速,景区、门店在经济发展中开辟“一方天地”,消费劵、“一元购”等营销活动,为拉动消费烧起“一把火”。夜市的“人山人海”,也彰显出令人惊讶的夜间经济活力。
  同时,项目进度明显加快,“无事不扰、有事必应”成为共识,更是常态。中德传动有限公司在新项目建设中有融资需求,静海镇协助申请3000万贷款,妥善解决企业资金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完工。静海检察院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在涉企案件中,充分体现法治化、规范化营商原则……一项项案例,都是静海在治理监管与产业发展间的扎实探索。
  在新出台的《静海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中,“放与管”的关系再次被辩证阐释,静海给行政权力做“减法”,为市场活力做“加法”,以明确的制度规定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为企业创造了自由、宽松的成长环境。
  一场“质与效”的期待
  静海把营商环境作为提高发展质效的“法宝”,在推动优势产业技改扩能的同时,让更多新产业、新项目逐渐发展壮大。
  再过几个月,君诚管道即将迎来自己的“新邻居”——广东联塑班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园区位置看,它们是“邻居”。从产业方向看,它们同处新能源产业链条,是上下游关系。能在静海能成为“邻居”得益于“招商顾问”的精准“牵线”。
  奏响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合唱”,静海成立“1+25”专职队伍,聘请110名各界人士作为招商顾问,为上下游企业、机构牵线搭桥,在推动优势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崛起中发挥作用。
  今年以来,静海开展696次招商活动,招引目标企业有更清晰的针对性。引进项目中,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求的有88家,同比增长266.67%。上半年,全区市外内资到位项目241个,市外内资到位额67.23亿元,计划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80个。
  今后,静海将充分发挥行会、协会作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品牌包装,提升产品竞争力,真正让“静海品牌”形成一个拳头,打向国际国内市场,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江春水”。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